- 发布
- 深圳市启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
- 价格
- ¥2000.00/件
- 电话
- 15889399660
- 手机
- 15889399660
- 发布时间
- 2026-10-01 11:30:47
什么是香港利得税
香港公司利得税(Profits Tax)是香港政府对在香港经营任何行业、专业或业务的个人和企业(包括法团、合伙业务、受托人或团体)所征收的一种税项。利得税针对的是在香港产生或来源于香港的所得(但售卖资产的资本所得利润除外)进行征税
利得税税率
利得税一般税率为16.5%(法团) 和15%(法团以外的人士)。两级制利得税率8.25%适用于法团首200万港元应评税利润,其后的应评税利润则按16.5%征税。至于非法团,两级制利得税率相应为7.5%及15%。为防止集团企业滥用该制度,关联企业之间只可提名一家企业受惠。
税率和计税方法
标准税率:香港公司适用的标准税率为16.5%。
两级税率:对于同一集团内的关联公司,可以选择一家公司适用两级税率,即利润在200万元以下的税率为8.25%,超过200万元的部分税率为16.5%。对于合伙业务等非企业法人,适用7.5%和15%的两级税率
特惠税率:某些特定行业,如专业再保险人、合资格飞机出租商等,适用8.25%的特惠税率
申报时间
香港公司的利得税报税表发放时间取决于公司的业务状态,以下是三种主要情况:
1.新注册公司:新公司成立后18个月左右会收到第一份利得税报税表。
2.持续营业的公司:对于已经持续运营的公司,利得税报税表会在每年4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批量发放。
3.特定情况的公司:如果公司尚未开业、已停业未重新营业,或业务所在年度未产生应课税利润,税务局通常不会要求该公司每年提交利得税报税表。若税务局在在覆查纳税人的潜在税项责任时,仍然会向这些公司发出利得税报税表,纳税人必须依照规定填写报税表。
利得税表与审计报告的关联
对香港公司而言,利得税的申报和审计报告有以下几种情形需要注意:
1.定期进行审计的公司:
这些公司的运作不会受影响。它们只需确保每年定时完成审计报告,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税务局提交即可。
2. 以往零申报但有营业的公司:
对此类公司来说,影响较大。如果在今年收到利得税表,必须进行审计,包括补齐过去缺失的年度审计报告,并提交给税务局完成税务申报。
3.实际未进行经营的公司:
1长期不运营的情况:
如果公司自成立以来未有任何经营活动,且未来也不计划开始运营,可以向香港公司注册处递交一份“不活动公司”声明。一旦被视为休眠公司,即可向税务局申请免除记账、审计和纳税的义务。但请注意,这时公司不能进行任何业务活动,如投资、签署合同等,并且在公司注册处会被标记为休止状态。
2暂时不运营但计划恢复的情况:
对于计划在未来某个时点恢复运营的公司,则需委托持牌会计师准备一份“无经营活动的审计报告”。之后,将这份报告连同利得税表一起提交给税务局
优势
税率低:香港利得税实行两级制税率,年利润在200万港币以内的部分按8.25%征收,超过200万港币的部分按16.5%征收。这种税率结构显著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
税收优惠:对于在香港以外地区产生的收入,如果满足经济实质要求或关联要求、持股要求和特定反滥用规定等,可以申请豁免香港利润税,从而进行合理的税务
税务空间大:香港公司可以通过合理的税务,如利用离岸豁免、关联企业优惠等,进一步降低税务负担
香港公司逾期交税的后果?
1、如收到缴税通知书在限期前未能缴纳税款,初步附加费为税款5%;
2、限期后六个月仍未缴清,则欠款额加10%附加费(包括初步附加费5%);
3、香港税务局可以申请冻结该公司所有银行账户,强制扣税款;
4、收到法院传票,严重者会拘留,不得离境,直至税款结清。
注:无论收到以上哪个表格都需要及时处理,避免逾期或漏处理,导致产生罚款和法律责任